2005-12-03 1人回答
健康咨询描述:某女,32岁,1998年5月,因产后体弱缺乳,自用民间方红塘、蜂蜜、猪油各4两,合温炖服,由于3物过腻,勉强服下2/3,其后即患腹泻。医院诊断为神经性腹泻,中西医多方治疗无效。2001年3月4日初诊。面色苍白无华,消瘦羸弱,轻度浮肿,体倦神怠,晨起即泻,日三无行,腹泻是无痛感,泻完自觉全身轻爽,心下胀满,按之痛。心下满痛,辘辘有声,短气,口干不饮,恶心不吐,身半以上自汗,头部尤著。脉沉伏,右脉似有似无,微细已极,左脉略兼细滑之象,苔白滑。请问中医诊断是什么?该怎么治疗?谢谢!
第一次问题补充:请各位注意,她是食用了所谓的民间秘方之后才会腹泻的,还有,她兼有“心下满痛,辘辘有声,短气,口干不饮,恶心不吐,身半以上自汗,头部尤著”的症状。
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病人素体脾胃虚弱,加上曾经服用肥腻之物,形成寒湿困脾,应该先驱除寒湿,用胃苓汤。再用参苓白术散健脾益气。但不是很确定,所以跟大家讨论一下。
第二次问题补充:呵呵,我是学中医的。我是想跟大家一起讨论一下这个病例。如果大家知道确切的诊断和治疗方法的话请告诉我。其次,我想知道这个病例的治疗方剂应该加减什么药物。谢谢大家。
第三次问题补充:大家好!其实我不太明白为什么大家会觉得她是肾阳虚,能说一下理由吗?我认为她之所以腹泻,是因为肥腻之物生湿,加上脾胃虚弱产生泻泄。至于面色苍白无华,消瘦羸弱,轻度浮肿,体倦神怠,我认为是寒湿内停,阻遏阳气的表现,并不是肾阳虚。请赐教!
满意答案
病情分析:
你好!我认为你的诊断是正确的。产后气血不足,脾胃虚弱,无生化之源故而缺乳;此时本应益气血健脾胃,可误用腥腻之品,伤胃,故而出现脾胃失和,虚实夹杂之证。本虚而标实,中医认“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又有“因人而异”之说,故我认为此时病人正气不足,脾胃过于虚弱。应先健脾益气,而后攻邪除寒祛湿。
不知患者舌象如何?我非常愿意和您交流。
腹泻疾病百科
正常人一般每日排便一次,个别人每...
头痒头皮屑多吃什么好
头痒头皮屑多,一直都困扰着很多人。头
医生微视频
健康问答1分钟小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