颅内压增高有什么好的治疗方法

女  2016-01-27 21:47:06

病情描述:

患者年龄:36
发病时间:2010年7月26日早4点,原因不明,此次症状首次出现。
主要表现:颅内压增高,呕吐,眩晕,手脚发麻,头疼,血压:高压90,低压60,静脉注射葡萄糖和生脉
医生诊断及化验结果:2010年7月26日下午3点入院,入院后血压高压130,低压70,脑ct结果只是颅内高压。静脉注射甘露醇和血舒宁,钾,27日和28日感觉较好,只是27日和28日下午3点30分静脉注射甘露醇后,在晚上6点10分感觉几秒钟的眩晕,眩晕后开始头疼,28日下午开始脖子左侧疼。医生诊断是眩晕待查

病情分析: 你好:颅内压是指颅腔内容物对颅腔壁产生的压力,是由液体静力压和血管动压两因素组成。由于颅腔总容积相对固定,颅内压保待相对稳定。正常人平卧位颅内压约为 l.33kPa(10mmHg)。当脑组织肿胀、颅内占位性病变或脑背液分泌过多、吸收障碍、循环受阻或脑血流灌注过多导致颅内压持续保待在2.0kPa(l5mmHg)以上时称颅内高压
  意见建议:你好:颅内高压的症状 1.头痛,是颅内高压最常见的症状,颅内压愈高,头痛愈明显,多为弥漫性钝痛。疼痛好发于晨起时,常呈待续性或阵发性加重。任何引起颅内压增高的因素如咳嗽、排便等均可使疼痛加剧。呕吐或过度换气可使头痛减轻。急性颅内压增高头痛剧烈,坐立不安,往往伴有喷射性呕吐。2.呕吐,一般与饮食无关,呕吐前有或无恶心,常呈喷射性,且多伴有剧烈头痛、头昏,头痛剧烈时呕吐症状也较重。3.视力障碍,表现为一过性黑朦,逐渐发展为视力减退甚至失明。眼底检查可见视乳头水肿,静脉扩张、出血。压迫时可表现复视,急性颅内高压可无视乳头水肿表现.  4.意识障碍,烦躁、淡漠、迟钝、嗜睡,甚至昏迷。 5.癫痫或肢体强直性发作。

你好,凡能引起颅腔内容物体积增加的病变均可引起颅内压增高。颅内压增高常见的病因有:
  1.颅内占位性病变
   颅内肿瘤、血肿脓肿囊肿、肉芽肿等,既可占据颅腔内一定的容积,又可阻塞脑脊液的循环通路,影响其循环及吸收。此外,上述病变均可造成继发性脑水肿,导致颅内压增高。
  2.颅内感染性疾病
   各种脑膜炎脑炎、脑寄生虫病,既可以刺激脉络丛分泌过多的脑脊液,又可以造成脑脊液循环受阻(梗阻性及交通性脑积水)及吸收不良;各种细菌真菌、病毒、寄生虫的毒素可以损伤脑细胞及脑血管,造成细胞毒性及血管源性脑水肿;炎症、寄生虫性肉芽肿还可起到占位作用,占据颅腔内的一定空间。
  3.颅脑损伤
   可造成颅内血肿及水肿。
  4.脑缺氧
   各种原因造成的脑缺氧如窒息、麻醉意外、CO中毒,以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如肺性脑病、癫痫持续状态重度贫血等,均可造成脑缺氧,进一步引起血管源性及细胞毒性脑水肿。
  5.中毒
   铅、锡、砷等中毒;某些药物中毒,如四环素、维生素A过量等;自身中毒如尿毒症、肝性脑病等,均可引起脑水肿,促进脉络

分为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一般轻度脑积水应先试用非手术治疗,以脱水疗法和全身支持疗法为主。手术治疗适用于脑室内压力较高(超过250mm水柱)或经非手术治疗失败的病例。严重脑积水如头围超过50cm、大脑皮质萎缩厚度在1cm以下,已合并有严重功能障碍及畸形者,手术疗效不佳。 手术方式多采用脑脊液分流术。如脑室--心房分流术,脑室--矢状窦分流术,脑室--腹腔分流术等。后一种术式安全,并发症少,使用较多。所用分流管是一种带有贮液囊、压力阀装置,并不透X线,以利于透视下检查。 术后注意防止发生并发症,如凝血块阻塞导管,心脏内血栓形成、心内膜炎、败血症等。
  以上是对“颅内压增高有什么好的治疗方法”这个问题的建议,希望对您有帮助,祝您健康!

显示全部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