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事血铅中毒

女 19岁 2016-03-16 16:57:07

病情描述:

病情描述(发病时间、主要症状等): 我女儿4岁了前几天在医院检查出来血铅偏高,孩子血铅偏高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铅中毒的具体表现是怎么回事呢? 想得到怎样的帮助: 我女儿4岁了前几天在医院检查出来血铅偏高,孩子血铅偏高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铅中毒的具体表现是怎么回事呢? 曾经治疗情况及是否有过敏、遗传病史: 我女儿4岁了前几天在医院检查出来血铅偏高,孩子血铅偏高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铅中毒的具体表现是怎么回事呢?

成年人铅中毒后经常会出现:疲劳情绪消沉心脏衰竭腹部疼痛肾虚高血压关节疼痛生殖障碍贫血等症状.孕妇铅中毒后会出现流产新生儿体重过轻死婴婴儿发育不良等严重后果.而儿童经常会出现:食欲不振胃疼失眠学习障碍便秘恶心腹泻疲劳智商低下贫血等症状. 铅中毒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对神经系统血液系统心血管系统骨骼系统等终生性的伤害上: 铅对多个中枢和外围神经系统中的特定神经结构有直接的毒害作用.在中枢神经系统中大脑皮层和小脑是铅毒性作用的主要靶组织;而在周围神经系统中运动神经轴突则是铅毒害的主要靶组织.其中铅对神经系统的毒害主要表现为以下4种:(1)使铅中毒者的心理发生变化例如成人铅中毒后会出现忧郁烦躁性格改变等症状而儿童则表现为多动.(2)铅中毒会导致智力下降尤其是儿童会出现学习障碍据报道高铅儿童的IQ值平均比低铅儿童低4-6分.(3)铅中毒会导致感觉功能障碍例如很多铅中毒病人时会出现视觉功能障碍:视网膜水肿球后视神经炎盲点眼外展肌麻痹视神经萎缩眼球运动障碍瞳孔调节异常弱视或视野改变;或嗅觉味觉障碍等.(4)铅对周围神经系统的主要影响是降低运动功能和神经传导速度肌肉损害是严重铅中毒的典型证明之一.

铅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1、杜绝铅毒继续进入
   在轻症中毒病人断绝铅的来源已能遏止危重的症状对误服大量含铅药物而致中毒的病儿首先必须导吐(可用吐根糖浆)并用1%硫酸钠或硫酸镁洗胃继之向胃内注入硫酸钠或硫酸镁15~20g使形成不溶性硫化铅然后再次洗胃以清除沉淀出的硫化铅以后服用较大量牛乳或生蛋白可使剩存铅质成为不易溶解的盐类并可保护胃粘膜;再用盐类泻药1~2次以导泻。
   2、促进铅的排泄目前常用的祛铅疗法是将依地酸二钠钙Na2CaEDTA15~25mg/kg加于5%葡萄糖液内配为0.3%~0.5%溶液静脉滴注或缓慢静脉注射使成无毒的依地酸铅盐由尿排出。
   其每日总量一般不超过50mg/kg在6~12小时内静脉滴注或分2次静脉缓注持续2~3天间歇5~10天为一疗程一般可连续应用3~5疗程以后根据病情间隔3~6个月再行驱铅治疗静脉用药可能引起肾脏损害故在治疗过程中须经常检查尿常规及肾功能如有肾功能异常或无尿应即停药小儿进行此项疗法最好先用小量即以0.2g溶于5%葡萄糖溶液200ml中在1小时以上的时间内徐缓地滴入静脉如4小时内无不良反应再用上述

铅进入人体内可损害骨髓造血系统使血红蛋白合成障碍引起贫血;损害神经系统引起末梢神经炎.干扰神经功能使神经传导速度减慢造成行为意识及神经效应改变.铅很容易通过血液长期蓄积于人的肝肾脾肺和大脑中若铅一旦进入人的大脑组织便紧紧粘附在脑细胞的关键部位从而导致人的智能发育障碍和血色素制造障碍等后果.儿童正处于神经系统的发育完善期是铅污染的最大受害者.血铅中毒影响婴幼儿的生长和智力发育损伤认知功能神经行为和学习记忆等脑功能严重者造成痴呆. 铅不仅危害儿童期智能和行为发育而且对成年后心血管异常骨质疏松等也有影响.
  以上是对“什么事血铅中毒”这个问题的建议,希望对您有帮助,祝您健康!

显示全部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