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整夜睡眠中未饮滴水,然而呼吸、排汗、泌尿却仍在进行中,这些生理活动要消耗损失许多水分。早晨起床如饮些白开水,可很快使血液得到稀释,纠正夜间的高渗性脱水。而喝盐水则反而会加重高渗性脱水,令人更加口干。何况,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喝盐水会使血压更高。
一个健康的人每天至少要喝7—8杯水(约2.5升),运动量大或天气炎热时,饮水量就要相应增多。清晨起床时是新的一天身体补充水分的关键时刻,此时喝300毫升的水最佳。
清晨喝水必须是空腹喝,也就是在吃早餐之前喝水,否则就收不到促进血液循环、冲刷肠胃等效果。最好小口小口地喝水,因为饮水速度过猛对身体是非常不利的,可能引起血压降低和脑水肿,导致头痛、恶心、呕吐。
晨起饮水的5大益处:
⒈补充水分:人体在夜晚睡觉的时候从尿、皮肤、呼吸中消耗了大量的水分,早晨起床后人体会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的状态。一个晚上人体流失的水分约有450毫升,晨起喝水可以补充身体代谢失去的水分。
⒉防止便秘:清晨起床后饮水还能刺激胃肠的蠕动,湿润肠道,软化大便,促进大便的排泄,防治便秘。
饮食豆浆是大有学问的,但是不少人却习惯早晨空腹喝豆浆,并认为空腹喝豆浆容易吸收、最补身体。其实这是误区。从营养角度讲,豆浆是蛋白质含量很丰富的饮料,但是他只有在摄入足量淀粉食品后才能不被作为热量来消耗,而真正发挥构造新组织,修补旧组织的作用。如果空腹饮服豆浆,它只能代替淀粉作为热量消耗掉,这样不仅使蛋白质浪费,又使体内营养失去平衡,从而加重消化、泌尿系统的负担。因此极不经济。
所以,喝豆浆的正确方法是应与含碳水化合物、淀粉多的食品,如饼干、馒头、面包等共食,或在早饭后1~2小时饮服。这样,豆浆便能在胃中与胃液发生比较充分的酶解作用,并可以使饮食平衡,有利于消化吸收,有利于充分发挥蛋白质的营养效果,使营养素完全被人体吸收,从而有利于人体健康。
病情分析:空腹喝牛奶不存在对身体不好,只是说空腹喝牛奶不易于吸收消化,让牛奶的营养价值快速流失掉,所以在喝之前最好能吃点食物,早上空腹喝牛奶不好,一个是不便于吸收,第二因为一晚上的肠胃休息后,马上有冷的东西进行刺激,会损坏你的肠胃功能,并且牛奶如果是冷的服用,里面结构和成分对身体都是不便于吸收消化的
指导意见:最好是起床后把牛奶拿出来在微波炉中加热1-3分钟或着用火加热牛奶,但是不要烧开了喝,这样也会破坏牛奶的成分,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吃点面包或者面条果腹,之后喝牛奶是很不错的
以上是对“请问各位,空腹喝豆奶有什么害处没?”这个问题的建议,希望对您有帮助,祝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