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夫我是学生,请教您:患者77岁

2017-11-27 5人回答

性别:女年龄:77岁

免费咨询

满意答案

邵峪峰 主治医师
秦安县人民医院
投诉 追问 2017-11-27 13:51
2017-11-27患者追问

但是患者同时患有胆囊炎,通过一天的抗感染治疗后(对心衰没有治疗),咳出黄色的痰,痰中有黑色的血快,血块还有点暗红。能排除心衰引起的肺淤血吗?

2017-11-27医生回复:

患者有长期冠心病、房颤、慢性咳嗽史,结合ct检查有胸腔积液,不排除肺淤血可能。但肺内斑片状高密度影不能排除肺部感染、肺癌等可能。

2017-11-27患者追问

但是患者不憋也不喘,不胸闷。这种情况,再结合咳血的变化(先是痰中带血丝,后是黄痰有黑色的血块),再结合对心衰没有治疗,患者不憋也不喘,不胸闷。这种情况,心衰导致的咳血的可能性大吗?

2017-11-27医生回复:

医学对疾病的诊断必须要结合患者病史、临床表现、专科体格检查、辅助检查等综合进行判断的,患者有冠心病、高血压、房颤(第一心音强弱不等)等基础疾病,加之高龄,心衰可能性极大。左心衰一般轻者只表现为活动耐力下降,咳嗽、咳吐白色泡沫痰等肺淤血表现,严重者出现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咯血(书上所说的粉红色泡沫痰临床一般很难见到)等。我上述提到的,还要考虑感染、肿瘤等可能。由于老年人患病具有发病多样、易合并多系统疾病等特点,上述情况都要进行考虑,由于不能面诊,所以上述意见仅供参考,需在医院进行细致的检查和综合评估才能确定。

2017-11-27患者追问

最后再请教您:如果不使用彩超,CT(三维重建)能区别左心房扩大还是左心室扩大吗?它与触叩诊相比,哪个相对准确些?

2017-11-27医生回复:

你好,看来你是一个细心的学生,胸部CT检查纵膈窗可详细判断左右心扩大的情况,叩诊检查对心肺系统疾病的诊断是一种重要的检查方法,如心界扩大叩诊可得出;肺部叩诊变浊,可判断实变可能;肺气肿叩诊可得到过清音等等。叩诊的准确性肯定不如辅助设备如心脏彩超、CT检查等细致和准确。

2017-11-27患者追问

老师!还想请教您一个问题:如果左心室大小结构正常,叩诊时会出现心尖搏动最强点位于第五肋间左锁骨中线外1厘米的误差吗?

2017-11-27医生回复:

你好,左心室扩大叩诊时可发现心脏浊音界向左、向下侧扩大,而表现为靴型心。如右心室扩大也可出现心尖部位向左侧扩大。心脏的两房两室是一家,不管哪一个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心间的叩诊位置的。

2017-11-27患者追问

那么左心房扩大,叩诊时会怎么样?它与左心室扩大有区别吗?

2017-11-27医生回复:

左心房如有显著增大,如何并肺动脉扩大,胸骨左缘第三肋间心浊音界增大后,心腰部消失,心脏可出现“梨”形状,又称二尖瓣型心,多见于二尖瓣狭窄所引起。

其他答案 (4)

田心 副主任医师
陕西省中医医院
投诉 追问 2017-11-27 14:24
2017-11-27患者追问

患者不憋不喘,无胸闷,这种咳血(痰中带血丝)是心衰导致的吗?

2017-11-27医生回复:

我看到描述有呼吸困难,肺部感染,诱发心衰,可以出现这种情况。

2017-11-27患者追问

描述没有呼吸困难呀!

2017-11-27医生回复:

不好意思看错了,老人以前有基础的呼吸系统的疾病吗?

2017-11-27患者追问

只有气管炎,也不重。虽有心衰,平时不憋不喘。平时口服厄贝沙坦日2片,氢氯噻嗪日1片,螺内酯日1片。出现咳血后也不憋不喘。我想请问:这种咳血与心衰有关吗?右肺胸腔积液与心衰有关吗?

2017-11-27医生回复:

心衰的患者会出现肺淤血,咳粉红色泡沫样痰,长期的慢性心衰,会出现胸腔积液,如果有新发的感染,会导致加重。
在呼吸系统,咳血多见于结核以及支气管扩张,如果不具备这两种因素,还是由于心衰所致。

2017-11-27患者追问

CT显示右肺有感染吗?如果有感染,咳血与感染有关吗?

2017-11-27医生回复:

是的。感染不会直接引发咳血,除非是感染结核病。但是感染会导致心衰急性加重。

2017-11-27患者追问

如果是心衰导致的痰中带血丝,有既不憋也不喘,也不胸闷的情况吗?

2017-11-27医生回复:

会的,治疗需要抗感染以及改善心功能。

吕泰山 主治医师
凉州区中西医结合医院
投诉 追问 2017-11-27 13:29
2017-11-27患者追问

但是通过抗感染治疗一天后,咳出黄痰有黑色的黏血。能排除肺淤血吗?

2017-11-27医生回复:

这个患者虽有冠心病,但是出现的很多症状我认为都是胸腔积液引起的。

2017-11-27患者追问

痰中带血丝,是在肺淤血的基础上,形成的吗?

2017-11-27医生回复:

我认为由于肺部疾病引起肺动脉高压,导致的咯血。

2017-11-27患者追问

但是,患者同时患有急性胆囊炎,通过一天的抗感染治疗后,咳出黄色的粘痰,痰里还有黑色的血快,血块还有点暗红。这种情况,能排除肺部疾患导致的咳血吗?

2017-11-27医生回复:

不能排除,你认为是哪里引起的出血?也可以往哪方面检查一下。

2017-11-27患者追问

就是拍张CT片,看有没有肺淤血,是吗?

2017-11-27医生回复:

胸片就可以了,你想这个患者首先是左心功能不好,就容易出现肺淤血情况。

2017-11-27患者追问

如果片中没有肺淤血,也就不存在间质性肺水肿以及肺水肿了!说明咳血与心衰没有关系。对吗?

2017-11-27医生回复:

是的。你还考虑哪方面因素引起出血?

杨广慧 主治医师
咨询:8419人
投诉 追问 2017-11-27 13:29
2017-11-27患者追问

患者同时还有急性胆囊炎。白细胞11.93,通过一天抗感染治疗后,咳出黄色的黏痰掺杂黑色的血,血还有一点暗红。这种情况能排除心衰导致的咳血吗?

2017-11-27医生回复:

不排除有肺淤血的可能,体征及检查还是倾向呼吸系统的问题。

2017-11-27患者追问

您好!您说的呼吸系统的问题,都有可能是什么?

2017-11-28医生回复:

考虑是肺部感染可能性比较大,可以有肺炎,结核,肺癌,脓肿等。

2017-11-28患者追问

但是CT检查没有肺淤血,难道是肺有炎症引起咳血?虽说右肺中叶及下叶有片状及斑片状高密度影,边界欠清,还有右侧胸腔积液,可能是这个引起咳血的吗?如果确是肺部炎症引起的咳血,这种咳血临床上多见吗?

2017-11-28医生回复:

是的,可以有,感冒咳嗽也会有痰中有血丝的,炎症使毛细血管脆弱,咳嗽后易出血,临床常见。

2017-11-28患者追问

但是患者也没有剧烈的咳嗽,而且只有两次咳嗽,这两次痰中都有少量新鲜的血丝。经过一天的抗感染治疗后,咳出的不是血丝痰,而是黄痰中有黑色的血块,血块还有点暗红。这种情况与右肺炎症有关吗?与胸腔积液有关吗?

2017-11-28医生回复:

不能是没有关系,病人已经住院,有没有咨询住院的医生,经过详细的查体更有可靠性,口腔中排除血块,你需要让大夫分辨下,是消化道的还是呼吸道的,来初步判定出血的来源,仅你提供的线索,还是呼吸道的。

2017-11-28患者追问

没错,就是呼吸道的!这种血块应该与右肺炎症有关。对吗?这种炎症可以叫肺炎吗?但是患者既不憋也不喘,也不咳嗽,只是有痰了才咳一声。请问有这样的单侧肺炎吗?

2017-11-28医生回复:

没有的,患者年龄比较大,心肺是不分家的,两者皆会相互影响。由于白细胞的增高,咳嗽血丝痰,肺部的检查,初步是考虑肺部问题,老人患有冠心病史,左心房大,引起的原因二应该是二尖瓣的狭窄,二狭最常见的原因是风湿热,可能会有反复的链球菌的扁桃体炎或是咽峡炎的病史,后来又提到咳出血块,肺部的结核,肺脓肿,支气管扩张,血色鲜红,当然上呼吸道的感染也可以有血丝痰,以上已经给你说明,二尖瓣的狭窄,科学可以为暗红色。他说细菌造成的肺部感染,痰液也可以有颜色的变化,你描述的心音变化应该是房颤,你可以做心电图看看。现在不能说就一定是肺的问题,在抗感染的同时,也需要对症以及改心功能。

林益生 医师
咨询:10895人
投诉 追问 2017-11-27 13:30
2017-11-27患者追问

肺ca?我不明白?

2017-11-27医生回复:

肺ca就是肺癌,如果要确诊,可能还虚要进一步检查。

2017-11-27患者追问

但是患者同时有急性胆囊炎,通过一天的抗感染治疗后,咳出的是黄色的粘痰,痰中有黑色的血快,血块还有些暗红,这种情况能排除是心衰引起的肺淤血吗?

2017-11-27医生回复:

无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双下肢无水肿,可以说明不会是心衰。

2017-11-27患者追问

那么,通过患者咳血的变化,可以排除心衰导致的肺淤血。对吗?

2017-11-27医生回复:

心衰引起的咳血,有心衰特异的临床表现,正常情况下是泡沫痰混有血丝。

2017-11-27患者追问

也就是说,心衰引起咳血,肯定有憋喘现象。对吗?

2017-11-27医生回复:

正常情况下都有。

水肿疾病百科 水肿是指因感受外邪,饮食失调,或...
冠心病的症状 最近这段时间我老是感觉胸口有轻微的疼
医生微视频 健康问答1分钟小视频
养生之道 养生长寿小常识,做好就能延年益寿
  • 涉嫌广告
  • 毫无帮助
  • 违背伦理
  • 非法内容
  • 违反医学常识
取消